close

雖然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但我有調整自已的力量。(from 姚謙)



來冰島玩,還是以租車來做為旅行移動方式最佳,是因為冰島的大眾交通工具很貴,且不是很方便。所以可以找旅伴來分攤車租車與油費的方式以降低開銷。而本人建議租車遊冰島的真正主因是冰島處處是美景,道路的沿途,有著火山地形、怪岩石、浮冰、峽灣、瀑布、大片青草……。

在超不容易迷路的冰島公路上,有時,迷個路或是岔往小路,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進入冰島的第四天,我們離開了Hofn沒多久,也忘了不知是何原因,我們離開了主要道路,正當在驚嘆週遭光禿禿的陡峭高山,此時,我們見到有個人像矗立在遠方,我們上前觀看,是:


Jack:「那是……」

維京人(Viking)的木雕像?其實在當時我們也不知是代表何人像、代表何意義,而是在此次寫這篇Blog時,我自行給他來個猜測:維京人的人像木雕。



WHY?
看看此木雕,有著長頭髮與長鬍子,手拿盾牌,另帶著頭盔(但沒有角!),而由維基百科查到:維京人戴著有角的頭盔,渾身骯髒,蓬亂的長頭髮和鬍子混在一起,用人的頭蓋骨作酒碗。

實際上除了曾經在古代石刻中發現古代北歐人歡慶時確實頭戴有角的頭盔外,其他都不正確,古代北歐語言中skal意思是酒碗,被不正確地翻譯成拉丁語「頭蓋骨」;當時維京人喜好清潔在歷史上是有記載的。 傳說維京人身材是很高大。有現代學者對此進行過研究,研究指出當時的維京人身高大約是168.4公分至174公分。與現代人比起來,維京人的身材不算是很高,但跟當時的人相比,維京人的確是比較高,這應該跟遺傳基因有關。(from 維基百科)

維京人(Viking)就是北歐海盜,他們從公元8世紀11世紀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和英國島嶼,其足跡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廣闊疆域,歐洲這一時期被稱為「維京時期」,在英語中,這個詞是從18世紀的傳奇故事中引入的,有一種說法認為可能是來源於古代北歐人的古北歐語語言,「vik」意思是「海灣」,「ing」意思是「從……來」,加起來「維京」意思是在海灣中從事某種事,「vikingr」是在海灣中從事這種事的人。另一種說法認為是來源於古英語「wíc」意思是「進行貿易的城市」,因為後來部分維京人定居到不列顛島,並和當地人進行貿易。vikingr在冰島的土語中也意味著「海上冒險」。(from 維基百科)



這木雕在遙望那裏?還是在捍衛什麼?

對在科技業上班的小工程師我而言,則是在捍衛著公司對客戶承諾的交期與確保生產的物料不斷。剛出社會的我,是個生管工程師,主要工作為:回交期、買料、投料、發料與出貨,當然有榮幸得老闆賞識,剛出社會就有機會帶領人,底下有3位同仁負責倉庫的發料與出貨作業,而回交期與買料則需我親自處理。

自已對自已的工作充滿了信心與熱情,在品質(Quality)、成本(Cost)與交期(Delivery)三考量因素的拔河下,盡力為公司尋找最大之利益點。然,慢慢的隨著公司的生意變好,工作量大增,公司由草創期到每月業績上看五千萬,始終皆我一位超級生管人員,配上辛苦的三位愛將(愛將們也受不了工作量的增加,早我一歩紛紛離職),我小心眼的看著每個部門增加人手,我不服氣的看著同期同事升官。

在與老闆要人皆沒有結果下(奇怪,當時為何我不敢去要官呢!),此時,我已像是快燒盡的蠟燭,我的內心不斷的響起「該走了」、「該換了」、「該休息」。

要檢視自已在當下職場上的表現,有一個不是很好的觀察方式:離職效應。當我確認我要離職,此時:
1.發現我有長達二個月的假沒有休完。
2.高層一次次的不斷約談。
3.決定給我人手。
4.一場又一場的離職宴。
5.別單位的主管尋問我是否要轉到他的單位。
6.上頭找來新的經理,是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而原任經理則專心於他的專長:業務經理。
7.給我特權:先放個長假,回來再決定要不要走。
上列2~7項的情形,都使我非常的感動,也終於勉強能解答我心中的疑惑:我真的有那麼差嗎?要人沒人,升官沒份!
但,該感到悲哀的是我,在提離職後才發現自已在職場上的表現還算可以。

冰島行,我沒後悔,值得。
提離職,我也沒後悔,但不值得,因事後來看,現在職場上的演變,並不是很順利,且辜負了很多長官對你的期望。

雖然沒有改變世界的能力,但我有調整自已的力量,所以……這個Blog是在搞笑、寫遊記,不要談上班的事情!



Jack:「原來是章魚公公,有那麼多隻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1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